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

給找我加入如來宗的師兄的信

這是給我身邊一個不斷要我加入如來宗朋友的信。考慮之後決定公開出來,希望更多的人看到。我願意承擔冒犯如來宗的朋友風險,也要提醒他一些看法。不為什麼,只為一個佛教徒的正義而已。


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


Dear 師兄:


凌晨醒來,還是決定寫這封信給您。


這段時間的相處,使我了解您是位善良、精進、樂觀的人,對事物的包容性很強,當一件事情來到您面前,您也能很快的判斷出問題的根本,所以我們在對事業的討論上可說是意氣相投,而在對於佛學的研究上則是有志一同。


我想問您,您覺得佛學是什麼呢?

小妹不才,也無任何過人之處,只是有幸接觸佛法的時間較早,從經文中閱讀得見世尊如來所指導的生活方式而已。時至今日我認為它是一種宗教,更是一種超越生死的人生哲學。

佛家因為了解到:生、老、病、死是人所不能避免的苦難,為了尋求超越生死的解脫,因此而了解到整個宇宙的精神存在。人是一種具有高度意識的生物,只有人才能思考並想像其它意識空間的存在,並試圖用心智去與其溝通。我們有著作、影片、和許多的故事去探討人類以外的生物,也能透過冥想提高自已的意識層次。最後佛家發現一個事實,而也根據這個事實來發展出人們應有的生活態度,並形成了它的教義。

人們的肉身會敗壞,但精神和意識卻不會。在死後你的意識還會於宇宙間繼續輪迴,並再度來到世間。所有的宗教都了解到輪迴,所以都希望人們在這一世做好事,存好念。意識就像駕駛人,開著我們肉身的這台車子,我們不斷精進自已,就能控制好一切因緣,改變生命。

把你的意識空間讓出,邀請另外一個意識去操控它的想法是可怕的,因為它真的能被實現,從而引人入魔道。你不再是自已身心的主宰。佛教思想了解到肉身會幻滅,所以認為人生在世應不求相,不去把心住於無常的世界中,因而能隨境化緣。

能隨境化緣的,是自已的心,不應外求。

身為一個佛教徒,我相信自已親眼從經文上閱讀到的是真的,關於那些六欲天、六界天,人以外還有好多個世界,許多層次。根據《大乘妙法蓮華經》上所載,當時去聽聞法華經的,除了大比丘一萬二千人,還有八萬菩薩、各界天子、天龍、阿修羅等、人及非人等...

我很希望我到死後的那一天,有幸能見証這個華美莊嚴的景象。能親耳在佛邊聽法,是多麼幸福的事。

師兄,我了解您認為妙禪師父是佛,我想請問師兄為何如此確定您的老師是大成就明師?大成就明師出處於何,我至今愚鈍學淺,從未聽聞。

又是何佛為他授記?他能通曉自已的三世因果,像地藏菩薩那樣說出自已的前世今生嗎?從以前到現在,哪有佛說自已得証成佛,給自已授記的?《金剛經》裡都明白的說出『實無有法名阿羅漢,世尊,若阿羅漢作是念,我得阿羅漢道,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。』(一相無相分第九)

阿彌陀佛告訴須菩提說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若見諸相非相,則見如來。」

師兄,我只是想提醒您,以相度你的,非真佛也。

佛教的正義、正法、正見與正行,是由您的心去領悟,而悟學的根本,在於真正了解佛經,親自受持過原文經義。看經書其實很有趣,佛陀及其弟子無疑是世上最會說故事的人了。但有心人穿附原文,稍有扭曲,那些對於佛經不熟悉的人就很容易誤解了。在場的大都是年輕人、學生或社會人士。我相信許多人還無緣聞得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、《金剛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、甚至殊勝莊嚴的《阿彌陀經》的。您又怎能知道正法班說的都是對的?

我曾詢問過身邊修行的朋友。他也去過正法班,去了三次他就不去了,他說『因為不如法,但他不批評。』Jason 的觀感也不好,所以第一次去參加,他中途就離開法會了。

師兄,我知您是個善男子,是願意為眾生的好人,是在人生中有成就也想協助其它生命的人。其實寫這封信讓我猶豫良久,我可以選擇不說,默默疏遠,或是避重就輕的迴避,不討論它,就不會有冒犯您不悅的風險。

信仰被批評是讓人很不舒服的事,對我來說,去這麼做也是。但是我實在擔心,也不捨看著有您如此精進勤修的人卻誤入邪見,不得正法。我由初發禪性的體悟,身體很自然的告訴我什麼是快樂的,真正的禪修,看守並和自已的真心合一是多麼美好的事。

而我最擔心的,莫過於如來宗不停要人在每天的打坐中去觀想別人的相,而不是去照見自已的心,把打坐這個原本可以提高心性的功夫,變成引外靈入侵的每日功課。這是件多麼可怕的事!

我想對您說的,就到這裡了。

如果我所說的,有一分不真或不實,則我就不敢妄稱修持佛法之人。如來世尊所傳之法,要度盡一切眾生,我又怎麼能夠不對師兄吐露內心實言,視而無見?

願您深思。

阿彌陀佛。



佛弟子  Emily Ma





20 則留言:

  1. 這封信內容真的很好,
    許多人都因為如來宗而弄得親朋好友決裂,甚至有人婚姻離異等等。
    可惜還是有許多人執迷不悟,以為那就是佛。
    不讀過佛經,又怎能輕易認定那就是唯一的真佛呢?
    多數的無知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真得
      我覺得最主要他們依直被灌輸行接引功德最大的˙觀念
      才導致一連串的問題

      刪除
    2. 做功德只要有大小之分,那便是無功無德~
      做功德沒辦法積陰德,做功德讓自己喜樂的行為是對的,種什麼因就會得到什麼果,但果無好壞之分,如果讓人誤以為做功德能積陰德,可真是誤會大了
      正確的觀念,就算是經常微笑,和善待人都算是功德!

      刪除
  2. 能請教幾個問題嗎 沒惡意 也沒要幫誰說話的意思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以世尊的悟心經歷,轉變成自身修持的一面鏡,從悟心論證修持(實),很棒的文章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文章非常理性正值
    也感謝您po文讓世人了解真正的佛教
    是否可借轉載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http://leo822991.pixnet.net/blog/post/177131830

    可以看看,如果覺得有需要修改的地方在跟我說 :)

    回覆刪除
  6. 這篇寫的真好!!我是從如來宗某師兄那邊連結過來的,有些人對這篇文章的評論是未開悟,但其實這是我近來看過對佛法領悟的最好的一篇文章了
    若菩薩有我相,人相,眾生相,壽者相,即非菩薩.這話不是要貶低別人,而是在提醒大家佛無法外求,因造出的果則是不變的,沒有什麼佛能夠替我們承擔果,但所有的苦與樂皆由心造,,我擔心的是,如果大家繞了一圈,甚至是一生才發現這件事,會不會更加的痛苦和不平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心中只要有自己已成佛,要渡眾生的差別意念,那便是有了眾生相!

      刪除
  7. 不過,金剛經裡有一道,見山是山,見山不是山,見山還是山,很多名詞只是借喻,強調的是心眼和時間拉長來看,而不是肉眼世界當下執著,所以我們也不需要執著其他人的想法要和我一樣,只要為人開心解脫,不為人生死執著也就夠了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妳好!
    由於我身邊朋友誠懇的拉了我進了妙禪如來宗
    但是網路找到了這篇之後,我決定加最愛以便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
    其實大學時期我對佛教的經典完全沒有興趣
    可就是我學弟加入了妙禪的如來宗以後一直希望我能接觸佛法
    我也去聽過了一次分享會,我認為佛法不可能將一個活人拿來拜
    於是婉拒入門了
    但在我畢業又退伍這一年半的時間內我學弟一直誠懇邀請我
    我終於還是入門了,對於禪定的打坐感到舒服但對佛法一無所知
    在裡面所認識的人都會一直跟我說佛法和佛理
    我不知是否正確的
    於是展開了我想對佛法或佛理的學習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吉祥,
      接觸正法並且長期熏習,是需要正業和善因好緣的,
      關於禪學⋯⋯此連結提供您參考,祈願對您有所幫助。

      https://www.fgs.org.tw/events/lifeandchan/index_tw.html


      阿彌陀佛。

      刪除
  9. 學習佛法是很棒的事,祝福你!至於正確與否,只消看看這個體悟與你的良知相處得如何了:)

    加油喔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值佛在世之時尚有諸婆羅門大仙人等外道障礙況乎今日末法時期,諸外道邪師說法多如恆河沙數,附佛者諸如妙天、妙禪、清海、佛乘、正覺、蓮生、法輪功等着稱,其餘如道、儒、耶、回、民間信仰、命相卜筮等均稱之為外道。
    其中不乏練氣強身者、強調身心安寧者,或與人天善報相應者,或顯露神通惑眾者均所在多有。雖可隨個人緣法,擇其所好,然我輩已入如來門中,何需棄寶珠而取泥丸耶? 茲摘錄楞嚴經卷六部份經文供大德參考,或可從中略窺如來妙義,如此幸甚!

    阿難整衣服。於大眾中合掌頂禮。心跡圓明。悲欣交集。欲益未來諸眾生故。稽首白佛。大悲世尊。我今已悟成佛法門。是中修行。得無疑惑。常聞如來說如是言『自未得度先度人者。菩薩發心。自覺已圓能覺他者。如來應世。』我雖未度。願度末劫一切眾生。世尊。此諸眾生。去佛漸遠。邪師說法。如恒河沙。欲攝其心入三摩地。云何令其安立道場。遠諸魔事。於菩提心得無退屈。
    爾時世尊於大眾中。稱讚阿難。善哉善哉。如汝所問安立道場。救護眾生末劫沈溺。汝今諦聽。當為汝說。阿難大眾。唯然奉教。佛告阿難。汝常聞我毗奈耶中。宣說修行三決定義。所謂攝心為戒。因戒生定。因定發慧。是則名為三無漏學。阿難。云何攝心我名為戒。
    若諸世界六道眾生。其心不婬。則不隨其生死相續。汝修三昧。本出塵勞。婬心不除。塵不可出。縱有多智。禪定現前。如不斷婬。必落魔道。上品魔王、中品魔民、下品魔女。彼等諸魔。亦有徒眾。各各自謂成無上道。我滅度後。末法之中。多此魔民。熾盛世間。廣行貪婬。為善知識。令諸眾生。落愛見坑。失菩提路。汝教世人修三摩地。先斷心婬。是名如來先佛世尊。第一決定清淨明誨。是故阿難。若不斷婬。修禪定者。如蒸砂石。欲其成飯。經百千劫祗名熱砂。何以故。此非飯本。砂石成故。汝以婬身。求佛妙果。縱得妙悟。皆是婬根。根本成婬。輪轉三塗。必不能出。如來涅槃。何路修證。必使婬機身心俱斷。斷性亦無。於佛菩提斯可希冀。如我此說。名為佛說。不如此說。即波旬說。
    阿難。又諸世界六道眾生。其心不殺。則不隨其生死相續。汝修三昧。本出塵勞。殺心不除。塵不可出。縱有多智。禪定現前。如不斷殺。必落神道。上品之人。為大力鬼。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。下品當為地行羅剎。彼諸鬼神亦有徒眾。各各自謂成無上道。我滅度後。末法之中。多此鬼神。熾盛世間。自言食肉得菩提路。阿難。我令比丘食五淨肉。此肉皆我神力化生。本無命根。汝婆羅門。地多蒸濕。加以砂石。草菜不生。我以大悲神力所加。因大慈悲假名為肉。汝得其味。奈何如來滅度之後。食眾生肉。名為釋子。汝等當知。是食肉人。縱得心開似三摩地。皆大羅剎。報終必沈生死苦海。非佛弟子。如是之人。相殺相吞。相食未已。云何是人得出三界。汝教世人修三摩地。次斷殺生。是名如來先佛世尊。第二決定清淨明誨。是故阿難。若不斷殺。修禪定者。譬如有人。自塞其耳。高聲大叫。求人不聞。此等名為欲隱彌露。清淨比丘及諸菩薩。於歧路行。不蹋生草。況以手拔。云何大悲。取諸眾生血肉充食。若諸比丘。不服東方絲綿絹帛。及是此土靴履裘毳。乳酪醍醐。如是比丘。於世真脫。酬還宿債。不遊三界。何以故。服其身分。皆為彼緣。如人食其地中百穀。足不離地。必使身心。於諸眾生若身身分。身心二塗。不服不食。我說是人真解脫者。如我此說。名為佛說。不如此說。即波旬說。
    阿難。又復世界六道眾生。其心不偷。則不隨其生死相續。汝修三昧。本出塵勞。偷心不除。塵不可出。縱有多智。禪定現前。如不斷偷。必落邪道。上品精靈、中品妖魅、下品邪人。諸魅所著。彼等群邪亦有徒眾。各各自謂成無上道。我滅度後。末法之中。多此妖邪。熾盛世間。潛匿奸欺。稱善知識。各自謂已得上人法。誘惑無識。恐令失心。所過之處。其家耗散。我教比丘循方乞食。令其捨貪。成菩提道。諸比丘等。不自熟食。寄於殘生。旅泊三界。示一往還。去已無返。云何賊人假我衣服。裨販如來。造種種業。皆言佛法。卻非出傢俱戒比丘。為小乘道。由是疑誤無量眾生。墮無間獄。若我滅後。其有比丘。發心決定修三摩提。能於如來形像之前。身然一燈。燒一指節。及於身上爇一香炷。我說是人無始宿債。一時酬畢。長揖世間。永脫諸漏。雖未即明無上覺路。是人於法已決定心。若不為此捨身微因。縱成無為。必還生人。酬其宿債。如我馬麥正等無異。汝教世人修三摩地。後斷偷盜。是名如來先佛世尊。第三決定清淨明誨。是故阿難。若不斷偷。修禪定者。譬如有人。水灌漏卮。欲求其滿。縱經塵劫。終無平復。若諸比丘。衣缽之餘。分寸不畜。乞食餘分。施餓眾生。於大集會。合掌禮眾。有人捶詈。同於稱讚。必使身心。二俱捐捨。身肉骨血。與眾生共。不將如來不了義說。回為己解。以誤初學。佛印是人得真三昧。如我所說。名為佛說。不如此說。即波旬說。
    阿難。如是世界六道眾生。雖則身心無殺盜婬。三行已圓。若大妄語。即三摩地不得清淨。成愛見魔。失如來種。所謂未得謂得。未證言證。或求世間尊勝第一。謂前人言。我今已得須陀洹果。斯陀含果。阿那含果。阿羅漢道。辟支佛乘。十地地前諸位菩薩。求彼禮懺。貪其供養。是一顛迦。銷滅佛種。如人以刀。斷多羅木。佛記是人。永殞善根。無復知見。沈三苦海。不成三昧。我滅度後。敕諸菩薩及阿羅漢。應身生彼末法之中。作種種形。度諸輪轉。或作沙門、白衣、居士、人王、宰官、童男、童女。如是乃至婬女、寡婦、奸偷、屠販。與其同事。稱讚佛乘。令其身心入三摩地。終不自言我真菩薩。真阿羅漢。泄佛密因。輕言未學。唯除命終。陰有遺付。云何是人惑亂眾生。成大妄語。汝教世人修三摩地。後復斷除諸大妄語。是名如來先佛世尊。第四決定清淨明誨。是故阿難。若不斷其大妄語者。如刻人糞為栴檀形。欲求香氣。無有是處。我教比丘直心道場。於四威儀一切行中。尚無虛假。云何自稱得上人法。譬如窮人妄號帝王。自取誅滅。況復法王。如何妄竊。因地不真。果招紆曲。求佛菩提。如噬臍人。欲誰成就。若諸比丘。心如直弦。一切真實。入三摩地。永無魔事。我印是人成就菩薩無上知覺。如我所說。名為佛說。不如此說。即波旬說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PS.金剛經中對須菩提尊者說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若見諸相非相,則見如來。」的是本師釋迦牟尼佛.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